动物医学专业

专业特色

2012年成为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2012年开始依托动物医学专业获批动物学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7年“复合应用型卓越农林人才3341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新建设了2500平方米的教学动物医院;2021年作为依托专业申报的畜牧学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动物医学专业平均每年招生80名左右,至少超过35名学生考入国内外一流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深造,平均15%左右的大学生考取国家执业兽医师,每年有100余家知名企业为我们的大学生提供宝贵的实习机会。

师资团队

本专业现有校内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14人,硕士2人,拥有国家执业兽医师资格的教师10人,进入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和教指委3人,在国家级学会中担任分会常务理事和理事的教师共7人次。

科研概况

本专业教学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近5年,教师主持和参加科技部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和省自然基金项目共12项,横向课题14项。

实践教学

本专业现有聊城大学畜禽疫病防治技术研究所、山东省中兽医研究所和教学动物医院,现有基础兽医学实验室、标本室、实验动物房等11个专业实验室,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仪器价值超过1800万元。拥有5处处校外实习、就业和产学研基地。

培养目标

以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广适应”的兽医师为目标。本专业毕业生具有系统而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较为宽广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发展潜力,适应性强,为现代化畜牧业服务,具有在兽医预防与医疗、兽医管理与执法、兽医技术服务、兽医教育与科研等相关部门从事动物医疗、执法监督、管理、教学、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工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包括动物学、兽医微生物学、动物免疫学、家畜病理学、兽医药理学、生物统计附试验设计、兽医临床诊断学、家畜外科与手术学、家畜内科学、家畜产科学、家畜寄生虫病学、家畜传染病学、中兽医学、马病学、宠物疾病学、动物卫生与检疫学、动物福利、畜牧兽医法律法规及相关的实验实习课程等。

就业方向

(1)各级职能部门从事兽医行业管理工作,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从事动物相关的进出口检验检疫工作;(2)考取执业兽医师资格证,到动保企业从事产品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工作,到动物医院从事动物疾病诊疗工作;(3)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职院校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4)自主创业、考研及出国继续深造。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