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专业招生宣传大纲

专业简介:

动物科学所在学科门类:动物生产类专业,隶属于农学学科门类。专业代码090301

动物科学专业是生命科学的重要分支。它的基本任务是在认识和掌握动物遗传变异、生长发育、繁殖消化代谢等生命规律的基础上,为人类提供质优量多的动物产品。动物科学旨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高档肉类饮食需求,主要进行动物营养与饲养、饲料资源开发、饲料配方与饲料工艺设计,以及饲料与饲养企业管理的研究。

随着科技的进步,动物科学的研究领域在范围上已从传统的畜牧业扩展到了水产动物、珍禽异兽、伴侣动物、观赏动物的饲养、育种繁殖、产品加工等各个领域;在研究深度上已从动物整体水平、细胞水平和亚细胞水平深入到分子水平,使得人们可以在基因水平上认识动物遗传、发育、繁殖、代谢的规律。克隆动物、转基因动物、嵌合体动物的成功育成表明,动物科学是21世纪生命科学中最富有挑战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

动物科学专业培养具备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与动物科学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在中国500强企业中,从事现代畜牧业的包括中粮(101位)集团、新希望六和(126位)、伊利集团(118位)温氏集团(144位)、蒙牛集团(132位)、通威股份(281位),还包括峪口禽业、丹富仕饲料公司、大北农集团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动物科学界,目前已有12位突出贡献科学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士或中国科学院院士。由此可见,动物科学类专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专业优势:

聊城大学农学院的动物科学专业前身是1956年济南农校的畜牧兽医专业,历经中专、专科、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等不同的发展历史,为聊城大学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建设专业(动物医学专业)(2012-2015年)的辐射专业。依托动物医学和动物科学专业,从2012年开始拥有动物学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复合应用型卓越农林人才3341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教学成果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依托动物科学专业获批的省级科研平台共4个:聊城大学-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山东省高等学校驴产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驴产业科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白羽鸡智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本专业成立的校级平台包括聊城大学畜禽疫病防治技术研究所、聊城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和聊城市驴疫病工程技术中心。

依托优势学科平台,已经形成了较稳定的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和动物产品深加工三个特色学科方向,力争在聊城毛驴、鲁西地方黑猪、鲁西白山羊、鲁西黑凤乌鸡等地方品种或(品系)的资源保护、提纯复壮和产业化推广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