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专业

专业特色

园林本科专业2003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置,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3年获批聊城大学校级特色专业和重点发展支持专业(A类),2014年获批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获批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支持计划,2017年获批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在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基础上,2011年获批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武书连的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是山东省唯一连续五年专业等级评价均为B+的专业,专业发展竞争力强,学生就业质量高。

师资团队

2012年园林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聊城大学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具有优秀的学术带头人,专任教师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2014年“应用型大学学生专业社团参与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三等奖。近三年,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1项,省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2项,校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二、三等奖各1项,全省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校级精品课程3门。主编园林行业“十二五”规划教材3部,副主编园林行业“十二五”规划教材3部。

科研概况

园林专业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近三年,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发明专利8项,新品种保护权2个,良种证书2个。共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28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4项,省部级课题14项。发表论文246篇,其中被SCI、EI收录9篇。专业教师到园林行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每年进行园林技术培训活动30多次,专业教师主持设计各类规划设计项目30余项,4名专业教师被地方政府和企业聘为科技特派员,1人获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2人获评“聊城市优秀科技特派员”。与多家园林企业合作横向课题12项,课题经费200余万元。

实践教学

具有良好的实验实践教学条件。园林专业现有园林虚拟仿真、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植物、园林制图和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生态学、生物化学、植物及植物生理、土壤肥料等8个相关的实验室和聊城大学园林研究所,实验室总面积3500 m2,仪器设备2182台套,总值1140万元。校内实习基地有2座连栋温室共3800 m2,聊大花卉园2900 m2,面积达3000余亩的校园和12000 m2的植物生产园,这些基地为园林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校内实习场所。与聊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生物工程中心、山东华东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建紧密合作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6个,有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指导教师,为园林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培养目标

园林专业培养具备植物学、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园林规划设计和园林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等领域和部门从事城镇各类园林绿地、风景区等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及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园林美术、测量学、画法几何、设计基础、生态学、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园林建筑设计、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城市绿地规划、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工程预算、园林绿地建植与养护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城建部门、园林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绿地系统、各类公园、风景区、工矿区、庭院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以及园林植物的繁育、花卉生产等教学研究和设计、施工等工作。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