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专业

专业特色

植物保护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此外,植物保护专业于2019年开始招收公费农科生,公费农科生在校期间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毕业后享受有编有岗政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师资团队

本专业现有校内专任教师14人,其中外专千人、泰山学者1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硕士生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学缘结构合理,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8.6%

科研概况

本专业现有三个科学研究团队,分别为生物防治研究团队、土壤微生物和生态修复研究团队、绿色农药创新研究团队。近三年来,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4项、聊城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4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ngineering, J. Agric. Food Chem., Pest Manang. Sci.等中科院一区期刊上。专业内现有3名教师被地方政府和企业聘为科技特派员。

实践教学

本专业现有昆虫学实验室、昆虫学标本室、显微镜观察室、植物病理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植物遗传学实验室、植物化保实验室、农残分析实验室等本科实践教学实验室。另外,与山东省农科院植保所、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建立校外实践实训基地。本专业现有LC-MS/MSQPCR等配套大型设备约1200万元。完善的实验和实习条件为本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能够从事植物保护方面的技术与设计、研发与推广、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的应用复合型专业人才为目标。

主要课程

主要的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生物化学、遗传学、植物学、生态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普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植物化学保护、土壤肥料与营养学、田间试验与生物统计、农业气象学、作物栽培学、蔬菜栽培学等。

就业方向

植物保护专业毕业生就业形成了以考取研究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入职农资公司企业等多重出口的模式,每年考取国内知名大学研究生的考取率一直保持在40%左右。主要从事领域为与现代农业、园艺、商贸、粮食储藏与食品安全等行业相关的科研、教学、技术推广、开发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