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专业

专业特色

园艺专业是聊城大学农学院招生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收园林植物和观赏园艺专业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中注重产学研结合,强化实践教学。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较高。

师资团队

本专业现有校内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5人,教师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4.6%。

科研概况

园艺专业教学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近三年来,教师现主持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9项,市厅级课题2项,横向课题3项,科研经费达135万元。4名专业教师被地方政府和企业聘为科技特派员,1人获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2人获评“聊城市优秀科技特派员”。

实践教学

园艺专业现设有观赏植物学实验室、园艺学实验室、园艺产品加工实验室和园艺植物生物技术等7个专业实验室,生态学、生物化学、植物及植物生理、土壤肥料等8个相关的实验室。另有植物生产园、植物生态园和花卉园3处校内教学实习基地以及4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完善的实验和实习条件为本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提供了充分的保障。本专业学生工作成绩显著,2006级园艺一班荣获“全国先进班集体”称号。

培养目标

园艺专业培养具备较完整的现代生物科学的知识体系和较宽厚的园艺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较扎实而熟练的园艺学相关的基本技能,能在果树、蔬菜、观赏园艺、设施园艺、园林绿化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现代园艺生产、科技推广、产业开发、经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态学、土壤肥料学、遗传学、气象学、园艺植物栽培学、设施园艺学、花卉学、蔬菜栽培学、果树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植物昆虫学、园艺植物病理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园艺研究法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农业和林业系统、城市和园林管理部门、花卉等园艺生产企业和教学、科研、推广单位、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与执法、科学研究、农业技术推广和生产技术等相关工作。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