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红梅访学见闻

务实严谨、多元包容——赴美访学一年的见闻及感想

聊城大学农学院 穆红梅

作为高校教师,我经常觉得现实中的自己和理想中的自己有很大差距,需要不断的学习更新知识,才能胜任高校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因此,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之后, 20173月我报名参加了聊城大学国际处举办的英语雅思培训班,5月通过雅思英语考试之后,9月我很荣幸地获得了聊城大学资助,得到了出国访学的机会。20181月顺利拿到了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邀请函,经过办理2019表,签证等一系列复杂的手续,终于在2018410日动身,经历了24 个小时的旅程,到达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生活。

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成立于1878年,是一所综合性大学 , 位于美国南部的密西西比州的斯塔克维尔市。密西西比州立大学下设:农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人文科学学院、建筑艺术与设计学院、文理学院、商学院、安德森会计学院、教育学院等学院。密西西比州农林实验站在全州设有16个分支站,在各个领域开展研究,协助大学的教学和服务功能。同时大学还设立几十个教学、研究服务中心。2017年学校注册人数为21,883人,其中本科生占83.68%,硕士及以上人数占16.30%。国际学生人数占10.65%。教师人数是1,142人,其中国际教师占17.69%。尽管从比例上看国际师生人数不是很多,但走在校园里,很少能看到肤色、头发、眼睛颜色完全相同的人。

密西西比州立大学风景优美,学校本身就是一个美轮美奂的西方园林园。校园没有围墙,让人误以为大学似乎没有边界。蓝天白云,草坪鲜花,奇花异草,珍稀文物随处可见。布满地衣和青苔的百年古树,装修低调舒适的百年教学楼,都让人感到学校贴心的服务。在如此优美的环境中,让人不知不觉中滋养身心、悦纳自己,焕发出对生活的热情。

科研方面,美国导师学术方面非常严谨,不光重视实验设计,更十分重视文章的修改,几乎是字斟句酌,所以一篇文章修改完有可能是两三个月或更长时间; 同时科研上十分重视科研生产紧密结合,重视科研成果展示。我所在的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合作导师是教观赏植物学本科课程,她也做一些蓝莓,草莓,茶叶,丹参,方面的研究,在她的实验基站包括:一个2英亩园艺品种展示园取名“玫瑰园”,两个栽植蓝莓、草莓的1英亩的温室大棚以及10英亩的实验田。这些实验基地都由她和几名研究生种植管理,所以农业教授授课时间以外,基本都在实验基站,生产和科研紧密结合。科研成果除了在期刊发表,还会做成海报张贴在教学楼墙上,所以一进教学楼,就会看到独特的科研成果展示。

实验室管理非常严谨规范,每个实验楼有一个人专门负责房间管理维护 ,实验室钥匙不能随便配,领取需要备案签字,如果私自配钥匙会被认为有盗窃行为而开除;进实验室做实验之前要经过严格的学习培训,主要学习学校对实验室管理的批文,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实验室废弃用品处理等,有的实验室会让实验管理员出题,考题全部答对满分才被允许进实验室做实验。废弃的实验药品处理也会分为几类:无污染,高污染,一般废弃物。分别装入用不同颜色和标识的塑料袋子,每天交由专门的实验室垃圾处理部门进行处理。

教学方面, 非常荣幸旁听了《分子生物学》,《园林植物学》这2门本科生的课,也断断续续听了一些《细胞生物学》,《医学分子生物学》,《园林设计》课程。感受就是,教学课堂氛围轻松愉快,有的老师还会带一些零食蛋糕点心与学生分享,边吃边讲。有的学生甚至把脚翘到桌子上听课,有的老师也会坐在桌子上讲课,大家都觉得OK。教师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和学生交流,除了学生可以随时举手提问,教师还会告诉学生自己的办公室及开放时间,等待给学生答疑解惑。学校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通往学校的公交车是免费的,经常有提供免费食物的课题分享会及暑期培训营。教室布置古老和现代并存,既有黑板式教学,也有全息影院仿真教室。

美国学生普遍非常自信,乐于交流,表达能力很强。教师非常注重保护学生自尊,一般不会批评学生,以鼓励引导为主。美国学生普遍都有美国式自信,学生很少受到老师的训斥。有这样一个笑话,很能说明问题:老师提问,一个同学举手,老师说你来答,结果这个同学说,我不会。老师问,你不会为什么举手呢,学生说,我认为我会。老师微笑无语,自己把答案公布一遍。

尽管课堂轻松,但是考试是很难蒙混过关的。美国大学教学和国内的中小学教学考核方式差不多。注重细节,知识点学得十分透彻。一门课有闭卷的月考,期中考,期末考,有的中间还需要有独立完成的小项目展示及综述论文写作,所有这些都计入总成绩。想在一门功课上拿到80分以上是非常难的,而两门功课70分以下,不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就会面临被开除的结果。所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非常强。尽管考试严苛,但是也有很人性化的规定,如果你觉得这门课考试有可能不及格,也可以选择退出这门课,这样这门课就不会算成绩,不影响学业。

生活方面,学校和整个密西西比州都非常注重学生的州荣誉感培养,印象中“文化”是抽象的,但是密西西比州的 “文化”是具体的,这个州有自己的颜色:褐红色;有自己的吉祥物:沙皮狗; 自己的运动,橄榄球。甚至橄榄球比赛摇的铃铛,也被视为州荣誉的一部分。有自己的精神:诚实,不欺骗,不偷不抢。各种卖州服的小商店遍布小镇,学校规定在每周五,建议大家都穿褐红色的州服。州服涵盖了春夏秋冬四季款,多种多样,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褐红色为主色,大部分州服是和耐克,阿迪达斯,安德玛,哥伦比亚等品牌合作出品。每个人至少有三件以上褐红色的衣服。穿上州服的人们神采飞扬,特别是在橄榄球比赛日,简直就是褐红色的海洋,这时如果你想赞美别人,就说:你真是一只好的沙皮狗。对方一定会满脸惊宠,视为对自己的最大肯定。

刚来美国时,有人说在美国,不论在哪个州, 不论什么身份,总统,百万富翁和穷人吃的都差不多,都是汉堡,披萨,蔬菜沙拉 ,三明治,烤肉。开始还有些疑惑,观察了几个月后发现可能是事实。因此美国也诞生了令人难忘的厨房文化,美国的厨房很大,炉子烤箱微波炉冰箱是标配。到别人家做客基本都是在厨房,边做饭边聊天。因为美国的食物实在是难以下咽,想买个馒头都买不到。美国式聚会也很有特色,不下饭店,大部分时候都是每个人带一两个拿手菜,组织个百家宴(potluck)。在厨房待久了,很容易结下深厚的友情,访问学者及实验室成员回国的时候,大家都哭的稀里哗啦的。

学校十分重视体育运动,美国大学排名中体育排名也占很大比重。密西西比州立大学不光有容纳5万人的橄榄球场,承担全国大学生橄榄球赛事,更有容纳万人的大型室内排球馆,室内篮球馆。另外还有大型综合体育馆,包括室内游泳馆,室内跑道,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

美国学生价值观和审美观也很多元化,在大部分大学生的价值观中,橄榄球明星比学术专家更有魅力。看惯了高鼻梁大眼睛的美国人,觉得亚洲人的小眼睛矮鼻子充满异域风情。与中国“以瘦为美”的审美观不同,美国人认为美是多元的,胖女孩到处都是,都认为自己非常美。可能理发费比较贵,到处可以看到长发披肩的男生甚至梳着辫子的男教授。很少见到吵架或发生争执的现象,每个人都彬彬有礼,乐于助人。校园里的路和校外一样宽阔,和校外公路不同的是有人行道。警察很多,几乎天天能遇到逮超速的警察。也有一些学生租住在校外,一般学生租住的小区都会配备有一名警察长期居住,维持治安。经常有新闻报导枪击案毒品案等,因此大家天黑以后很少出门。每当夜幕降临,总是最思念祖国的时候,因为中国的治安真的是最好的。

务实中不失严谨,自由中处处有秩序,多元包容,尊重个性发展,人性化管理”这是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给我的最直接感受。最后分享一下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首页寄语“在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我们注重个性化培养。 我们的大学提供学术,领导和社交机会,帮助每个人取得优异成绩。 无论在哪个学习领域或职业目标,您的成功都是我们的成功。 我们认真对待这项任务。 在这里,教职员工和学生共同的目标是:让你在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的体验成为一次终生难忘的机会。” 我觉得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就是这么做的。

At Mississippi State University, we believe in getting personal. Our university provides the academic, leadership, and social opportunities to help each person excel. Your success—in whatever field of study or career goal—is our success. We take that mission seriously. Here, faculty, staff and students share a common goal: to make the Mississippi State University experience a lifetime opportunity.

参加学术会议照片

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实验楼前合影

实验室人员在导师家合影

在实验大棚采摘蓝莓

在州政府留影

在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橄榄球场门口留影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