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大学生朱枭锋的意大利留学报告

2016-2017年赴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交换生的留学报告

----聊城大学动物医学专业2014级大学生朱枭峰


提到意大利,所有人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足球与时尚两个词,从AC米兰、尤文图斯到“银狐里皮”,从米兰时装到奥黛丽赫本的罗马假日。其实,我们学校特别是动物医学专业与意大利方面的学术、学生与文化的交流一直在不断进行。今天为大家提供的留学报告即为聊城大学-卡梅里诺大学校级合作的一位大四学生。分享给大家。


很开心圆满完成了在意大利为期一年的交换生实习项目,这段难忘的时光让自己经历了很多。初到卡大时的好奇与兴奋,意外经历地震时的无助与感恩,兽医院实习时的辛苦与充实,旅游时的欢快与享受。

20153月,在国际交流学院的官网,出现了一条“关于聊城大学本科生赴里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交换”的标题。哈哈,期待已久的留学机会终于再次到来,马不停蹄,国际处报名。当时还蛮有压力的,担心自己被刷下来,所以苦练英语,周末一般泡外教家,练习各种能想到的面试题目。索性面试题目比较简单,顺利过关。接下来就要斩获签证大关啦,其实交换项目的签证还是非常容易过签的,按照意大利驻华大使馆需要准备的材料来做就好,只是我们当时是暑假在北京面签,人稍多,签证下来的久了一些。就这样,提前一年申请项目,一切顺利进行!

2016106号,晚上11点左右,我和另一位一起来的聊大校友来到达了卡大,当时天很黑,但是依旧能感觉到浓浓的雾气,也不奇怪,卡大地处意大利中部山区,四周绿植面积非常大,一座座城市都镶嵌在绿意中,自然蒸发量大,加上地中海气候秋冬温和多雨,气候相当宜人。我们先去宿舍,很温馨,分宽敞。我住的是双人间的宿舍,衣柜,独立卫浴,厨房,大阳台,简直酷爆了,而且我的舍友刚刚回去纽约,所以我暂且可以一个人住。真的很开心,卡大的房租相比其他地方还是很便宜的160欧元/月,当然,我还是更喜欢聊大的800/年,想念聊大!

阳台外景


我的房子就在市中心,出门步行5分钟,上个小坡就是中心广场,周围的酒吧,咖啡店,披萨店等有很多。在意大利,人们特别喜欢在晚上10点左右来到这里聚会,看球赛,干一杯德国黑啤,聊一聊自己的民族,分享一下不同的文化。在这里你是不需要拘谨的,跟随自己的内心去做就好。有一次,我跟我的邻居帅哥哥Jose一起去了广场,打算交一些新的朋友,不料,遇到美女团队,哇,,,,我们鼓足了勇气才选择上去搭讪,我的这个小哥哥还是有点害羞的,当美女问我们为什么来意大利时,他正经的说:这里的教育很好。我嘛,随口一句:还不是因为这边的美女多。是吧,晚上出来撩,开心就好。其实再国外大家都是很开放的,现在国内也是这样的,大方点,充满自信的表达你的感情。

当然,来到国外,最有挑战的事情便是自己做饭啦,这是一个新奇的探索,是一种中西方美食的创新。在卡大的宿舍,你是有属于自己的厨房的,里面锅碗瓢盆一应俱全,都是我们中国学长学姐们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所以尽情的用进行,但是建议提前刷一下,用完要及时清洗干净。我自己做过各种各样的好吃的,清炖排骨,红烧鱼,煎羊排,烤牛肉,,,,,个人感觉最具有代表性的一道菜就是西红柿打卤意大利海鲜面,意大利面条,在国外是很经济的,大概1欧元就可以买到500克,但是唯一的缺点就是煮面会花费掉你大概40分钟的时间,太难熟。温馨提示一下,意大利卡梅里诺的海鲜实在不便宜,每公斤的新鲜鱼都在15欧元左右,可以从国内带些干海鲜,宿舍都有冰箱。总之,大胆的尝试新鲜菜式就行,总会收获很多。自己做饭可以提高自己的独立性,这也是留学做锻炼人的地方,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顺利的自力更生。

自己做的饭菜

吃饱喝足玩痛快,上课的日子也就到了,我选听的是生物专业的课程,因为是英语授课的,所以没有什么障碍,不过意大利人说英语会有一些意大利语的味道,有时,真得琢磨一下究竟是什么发音。我特别喜欢生物课,因为生物课教授真的很喜欢中国人,我们上课的第一天,班级里面一共有3个中国人,大家都是从不同的学校新来的,我们三个很受欢迎的都被提问了。

然而上课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就在20161027号晚上,也就是我到意大利的第三个星期,地震意外发生了。大概晚上7点半,屋子开始晃动,一开始以为是电梯运行的声音,后来发现不大对,杯子再晃动。意识到是地震以后我的第一反应是跑出去,所以我穿着一件背心一条短裤就冲到了楼下,楼下已经有很多人了。我和其他朋友去了半山腰朋友的宿舍,我后来去了CUS体育场,也就是政府提供的避难所,得到了床,食物,在这里真的经历了很多,就不叙述了。意大利政府的救援是非常称赞的,从晚上730地震到11点左右,一切都安排妥当:床,保暖毯子,食物,水,医疗队。后来又给我们提供了5星级的酒店一切全部免费。当然我只在避难所呆了5天我就去帕维亚找我的朋友了,大概在那里-呆了半个月,这段时间学校一直封闭,所以也不必要担心什么。在CUS的几天里面,每天都有很多次地震,大姐都很筋疲力尽,但是大家都保持着积极地心态,有时也踢踢足球。反正对我来说 ,这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我还是挺享受的。

地震中一起踢足球的意大利朋友

在帕维亚的生活是很开心的,毕竟又到了一个新的环境。这里有著名的帕维亚大桥和帕维亚大学,我都有去参观,很漂亮的一个城市,没有什么太多的事情发生,无非是在家做做饭,和朋友们聚聚餐,逛逛街。

著名的帕维亚大桥

12月底我回国参加了聊大的期末考试,没在家过年就又回卡大上课了,很神奇,我回去的那天,震了两次又下大雪,好在火车还是通畅的,但是卡大还是没有恢复正常,我不得不去了政府提供的位于海边的5星级酒店,在这里大概住了13天左右,这也是一个新的旅程。

海边有很漂亮的跑步专用塑胶跑道,道路两旁都是高大的棕榈树,一个人都很难抱的过来。刚来的第一天,我跟朋友决定借用酒店的自行车去骑行,路很长,一位特别开心的希腊小菇凉开心的见人就问人家“ buongiorno”,中文名字是“你好”的意思 ,当地居民也都会很开心的回一句。

一起去钓鱼拍的照片

酒店餐厅

和朋友吃饭

大概过了几天,学校也开始陆续的复课了,这个酒店离我们学校大概有2个小时的大巴车程,所以,每天5点半就要起床乘坐大巴车回学校上课,晚上再坐车回来,刚刚复课,来的人还是很少的,教授也在努力的开展网络授课,为不在学校的学生提供方便。大概过了10天这样的生活,我的兽医实习也就正式开始了。

大雪过后刚刚复课的卡梅里诺

兽医学院在马太利卡,是卡梅里诺大学的一个分校,分有小动物医院,大动物医院,兽医专用实验室三处。兽医院的设备很齐全,手术室,麻醉室,住院处,药房等。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的生活几乎完全是在这里度过。很辛苦但也很充实,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什么是累到双腿颤抖,扶着墙回家。

兽医院的实习工作是很辛苦的,每天从早上9点到达医院到晚上6点都是在处理病情的,因为医院每天都会接纳大量的生病的宠物,生病的宠物要就行诊断,血检,仪器检测,有一些宠物需要手术,还有安排手术,并且需要随时观察刚做完手术正在住院,以及病房所有动物的基本体征。晚上6点医院会对住院的宠物就行喂药,喂食,遛狗,笼舍的打扫清洁等工作,所以,晚上回家基本都是扶着楼梯扶手往回挪的。但是辛苦的付出,换回来的经验和知识也是让我受益匪浅的。

我先来的小动物医院实习,这里每天都要进行很多台手术,这也是最好的临床学习时机。在参加过的N场手术中,给大家讲解一些在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手术。

第一,要讲的是,狗的膝关节更换手术。关节更换手术在国内外,难度系数都是非常大的,能真正做好的专家寥寥无几,往往也仅仅是由专门做关节更换术的特定专家完成的。同样,这场手术也是由兽医院提前预约请来的专家做的。因为大家谁都不想错过这么难得的实习机会,所以这一天我们去的都很早,早早的换上手术服,做术前准备:首先我们剃去狗要手术的腿部毛发,进行麻醉,准备好手术工具。在手术台上固定好狗的术势后,我和另一个搭档便开始进行消毒,这是需要认真仔细对待的,因为每一处都关系到术中细菌感染的问题。消毒完毕,呼吸机,麻醉都完成后,便开始了手术。手术中,我非常感谢教授,得知我是老外,担心我听不懂意大利语,就特意选用英文给我做讲解。补充一下,更换关节需要切除原来患病的膝盖骨,然后安置人工膝盖骨,也就涉及到人工关节的的选取和安装。在安装人工骨关节的时候需要在关节处钻取螺旋状的孔,就像安装螺丝钉一样,得把膝盖骨安装进股关节处,所以教授反反复复的尝试,钻孔,十分的耐心,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每一位兽医学习的品质。手术过程中有血浆,骨髓,被磨碎的骨头,需要及时的抽取,前前后后足足抽取了大半个血液收集器,要知道一般的手术就是一点点的量。当然,我一直处在兴奋当中,没有一丝的不适的感觉,具有兽医的品质。

手术过程的照片

我前前后后参加的手术真的是数不清楚的,肺部切除手术,肿瘤切除手术,心脏瓣膜修复手术,骨折修复术,关节修复术,皮肤病,绝育手术等。这些手术有的在国内是非常难以见到的,个人感觉并非因为国内的医学不高,而是因为国内宠物主人对待宠物的责任心不如国外。要知道在欧洲国家,如果肆意丢弃宠物是要接受牢狱教训的,而国内的流浪狗,流浪猫真的数不可数,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多一份责任,多一份爱。

717号,意大利的兽医实习也正式结束了,收获颇多,并且打算申请本校的研究生,只是意大利并不承认中国的本科医学,而开设的项目也是5年的本硕连读,所以只能很遗憾的放弃了。真心的希望聊城大学能够和卡梅里诺大学密切合作,开展兽医的交换实习项目,让学生学习到更多更先进的知识。

因为要去罗马搭乘飞机,所以我也有机会在意大利的首都疯狂的完了几天,旅行过程中有很多感触。罗马的街道很多都是由石头铺成的,黑色的石头,被岁月磨得油光发亮,就像和田玉一般的油润,并且在雨天可以很好的渗水,路面是不会有积水的,很干净。古老的建筑,精致的雕刻,纯粹的都是由石头建成,很气派很华丽。古罗马斗兽场也仅仅是很不起眼的冰山一角。还有一处不得不攒,就是这里的司机真的很好,他们都会主动的给行人让路,一开始有一些不太习惯,慢慢的也就适应了,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司机都会给你让路,千万别真的不看车。

清晨罗马街头

还有一处不得不提,这就是西班牙广场,购物者的天堂,简直是大牌云集,你要做的就是拿着你的信用卡,然后安静的刷爆。LVGucci, Armani,反正我是买不起的,只是看看,过过眼福。这里的人每天都非常多,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都非常喜欢来这里购物。周六不建议去,是在太拥挤。

西班牙广场一角

意大利的美不是一言半句能够说出来的,有时间希望你一定去。

我在意大利的一年里经历了很多非常特别难忘的事情,并不是只言片语能够表达出来的。总之,非常感谢聊城大学的交换学习项目,在我的人生篇章中书写了一页华丽的篇章。希望聊城大学越来越好,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走出去,也希望聊大的校友放眼世界,抓住学校提供的机会,给自己更多的人生经历。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