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农学院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成绩显著

自1999年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年来,农学院教师就积极参与这项工作,至今已有50余名教师先后加入聊城市和山东省科技特派员队伍。学院具有较强的为民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学院有配备专人负责科技特派员联络工作,2019年科技特派员进行网上登记注册,积极组织发动专业教师注册科技特派员,认真开展注册信息的审核、认定,已有42位(全校56名)科技特派员成功注册省级科技特派员;为更好为科技特派员服务,定期召开科技特派员会议,及时研讨交流工作经验。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在22日上午学院组织科技特派员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

积极选派和支持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为更好地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聊城农业和乡村产业振兴,农学院成立乡村产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美丽乡村规划服务团队、种植业科技服务团队、动物健康养殖服务团队和农产品贮藏与加工服务团队;种植业科技服务团队包括蔬菜、果树高效种植服务团队、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服务团队和土壤改良及测土配方施肥等科技扶贫和乡村产业振兴服务社会各类科技团队。

科技特派员老师们坚持下沉农村、涉农企业,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技术、养殖技术,开展技术培训,承担推广项目,服务“三农”事业。近20年来,我院教师主动服务地方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扶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农村,对种植户进行技术讲座和培训;进行相关农业政策与信息咨询,参与乡镇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方案和技术方案制定和实施;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等;对农民的种植和养殖进行技术指导;培育带头村和科技带头户,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种植业技术水平和效益。科技特派员老师们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利用QQ、微信、视频等交流方式,随时随地开展技术指导。十几年来,数十名科技特派员指导授课农业技术培训班153个,培训新型农民10余万多人次。推广种植养殖新技术新模式100余项,推广作物、果树、蔬菜和畜禽新品种30余个。2015年启动的山东省第一批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乡镇村户,我院有3为科技特派员服务冠县梁堂、桑阿镇、范寨和定远寨四个乡镇6个贫困村;2018年启动的山东省第二批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我院有13为科技特派员扶贫冠县辛集、清水等6个乡镇16贫困村和阳谷县大布、西湖等5个乡镇10个贫困村的科技扶贫攻坚,2015年科技扶贫以来13名科技扶贫特派员服务11个乡镇22个贫困村,辐射带动脱贫人数10000余人,为当地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大多特派员成为了既有“书香味”又有“泥土味”的教授级科技特派员。

学院通过多途径实现科技扶贫,科技特派员通过科研项目带动扶贫。近年来,我院科技特派员获批的科研扶贫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达1000万余以上,对接服务企业和村庄20余个,以特色种植养殖带动脱贫。山东省驻企业科技特派员,指导公司联合申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持或参与制定山东省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等,我院驻凤祥集团特派员帮助企业获批《山东省白羽肉鸡智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服务东阿县和冠县的驴产业科技特派员团队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等制定了《育肥驴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等9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

目前,有1名获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2名获评山东省优秀科技特派员,3名教师获评聊城市优秀科技特派员。我院科技特派员为助力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