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青创团队在马疱疹病毒复制的分子机制上取得重要进展

近期,我校聊城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青创团队”在马疱疹病毒8型(EHV-8)的防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国际病毒学界的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医学Top/病毒学1区, IF 5.39),《Microbiology Spectrum》(JCR Q1, IF 3.7)。该成果为防控EHV-8在国内马属动物之间的流行与传播提供了重要防控策略。

EHV-8感染马属动物主要引起呼吸道疾病、流产和产弱驹等。严重危害马属动物的健康和动物福利,给国内外养马或养驴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筛选有效抗病毒药物和鉴定参与EHV-8感染过程的宿主抗病毒因子对于防控该病的传播至关重要。

论文的题目为《Hyperoside inhibits EHV-8 infection via alleviating oxidative stress and IFN production through activating JNK/Keap1/Nrf2/HO-1 signaling pathway》。研究团队前期通过抗病毒药物初筛发现,中药金丝桃苷可作为有效药物抑制EHV-8的感染。该药主要通过刺激I型干扰素的产生和缓解氧化应激等方式在体外易感细胞系和模式动物体内显著抑制EHV-8感染。中药具有绿色天然、低抗低毒等优点,在马属动物疫病防控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论文的题目为《Heme oxygenase-1 is an equid alphaherpesvirus 8 replication restriction host protein and suppresses viral replication via the PKCβ/ERK1/ERK2 and NO/cGMP/PKG pathway》,研究团队发现血红素加氧酶(HO-1)能够通过其本身及后阶段产出的代谢物(胆绿素BV)阻断马疱疹病毒8型(EHV-8)的感染。因此靶向于宿主HO-1的抗EHV-8研究,可作为一种新型的抗病毒策略用于该病的防控。

青创团队带头人王彤彤副教授和研究生胡乐玉,李树文为文章第一作者,青创团队指导教师李玉保教授,王长法教授以及团队成员李亮亮博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上述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和山东省驴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的资助。

 

(审核人:李玉保)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