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畜牧学朱明霞团队一重要成果实现转化

近期,我院朱明霞副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畜禽表型智能化精准测定与数字化应用技术”成功转化,到账金额105.6万元,在我校涉农类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该技术是一项可开展畜禽大规模、智能化、高精度表型测定的高新技术,能有效促进水禽、驴和牛等畜禽大数据联合育种水平和智慧化生产的发展,居国际先进水平。

朱明霞副教授作为山东省畜禽遗传改良计划专家,在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中承担了文登黑鸭、百子鹅、德州驴等7个品种的前期资源普查数据梳理与核实,并完成百子鹅、大尾寒羊等畜禽的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团队在畜禽育种研究和生产实践中发现,某些性状表型数据测定不准确,进而影响育种准确性这一瓶颈问题,联合生物信息、大数据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共同攻关完成。

朱明霞副教授作为我校畜牧学团队的骨干成员,近年来,密切联系科研院所以及济宁、莱阳和威海等地畜牧发展部门和龙头企业,聚焦生物育种领域的重大问题,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主持完成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子课题1项,厅级课题3项,福建省畜禽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主持山东省地方标准2项,聊城市地方标准1项;在《BMC Genomics》、《Poultry 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一项鉴定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2023年2月,作为负责人与山东省畜牧总站、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获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生物育种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

 

审核人 邢晓峰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