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一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认定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鲁发改高技〔2022445号),我校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建设的“黑水虻种虫繁育和有机废弃物转化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黑水虻种虫繁育和有机废弃物转化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以黑水虻转化畜禽养殖废弃物关键工程技术开发为重点,以强化产业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紧密与生产实际和市场需求相结合,开展黑水虻种虫繁育及转化应用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黑水虻优质种群筛选和人工繁育研究、黑水虻幼虫高效转化不同废弃物的参数和效率研究、黑水虻转化不同废弃物的机械化设计研究、黑水虻昆虫蛋白饲料营养价值和黑水虻虫沙有机肥效价评价研究、黑水虻虫体抗菌肽分析及精深加工等,为实现我国有机废弃物(厨余垃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而努力。

工程研究中心具有雄厚的研究基础,获得各级科研课题经费近350余万元,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SCI二区以上论文4篇,核心期刊论文6篇,制定了聊城市地方标准1项,荣获2020年度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十大创新成果奖,指导学生获得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二等奖。

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得到了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利用黑水虻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JZZY2019010709)”的资助,该项目由我校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李路胜副教授于2019年获得立项,项目总金额1890万元,其中省拨经费30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作者:吴洪宇  审核:邢晓峰)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