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长法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畜禽遗传标记学分会-第17次全国研究生线上学术报告会议

2022324日,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王长法教授应邀参加了中国畜禽遗传标记学分会-17次全国研究生线上学术报告会,并做了题为《驴的起源驯化初步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蓝贤勇教授主持,相关领域的教师和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报告中,王长法教授围绕我国驴种质资源及起源驯化相关的研究成果做了详细讲解。王教授首先对团队在驴产业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之后介绍了我国丰富的驴品种资源,驴产业目前已成为我国新兴产业、特色产业、民生产业,但是各地规模化养殖程度低,产业地域发展不均衡;随后详述了驴研究的科学问题,如:驴抗病力差异、杂种优势、驴与马腰椎数不同以及驴环境适应性等问题;最后对驴的进化、环境适应性方面所作的研究及成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获得了首个组装到染色体水平的家驴基因组参考图谱,通过全基因组重测序技术首次揭示四大洲地方驴品种间的特征性分子差异,同时发现驴的毛色可能是二次驯化的结果,首次在马驴毛色驯化过程中发现趋同进化现象,提出趋同进化假说。王教授对我国驴产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不论是驴肉还是驴皮都具有很高的价值,发展前景广阔,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这个研究领域来。

报告结束后,王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与沟通,得到了与会者一致好评,认为驴产业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产业,值得大家共同发展壮大。

王长法,男,19676月出生,江苏淮安人,博士,三级教授。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驴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副会长。主持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发表论文200多篇(SCI收录78篇);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件,中国发明专利18件;牵头、参与制订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26项;获软件著作权26项;主编著作3本。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神农中华科技奖二等奖等科研奖励11项。

image.png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