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校水禽疫病研究团队在病毒学领域取得多项重要进展

近日,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的水禽疫病基础与应用研究团队在水禽疫病基础研究领域,尤其是动物流感病毒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该团队对多种亚型的禽流感病毒进行相关研究,发现M1蛋白影响H5N1禽流感病毒致病力的作用机制;揭示了我国东部野鸟H9N2亚型禽流感的遗传演化特征和生物学特性;明确了H5N8亚型禽流感病毒的时空传播链和生物学特性,证明了我国当前使用疫苗的保护效果。相关文章分别发表于《Journal of Virology(病毒学杂志)》、《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新发微生物与感染)》、《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等国际权威Top期刊,为科学认知流感病毒以及禽流感防控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坚实的科学支撑。

本团队在《Journal of Virology(病毒学杂志)》发表了《基质蛋白的苏素化和病毒丝状结构共同影响H5N1亚型禽流感病毒在哺乳动物的复制力和致病力(SUMOylation of Matrix Protein M1 and Filamentous Morphology Collectively Contribute to the Replication and Virulence of Highly Pathogenic H5N1 Avian Influenza Viruses in Mammals)》(https://journals.asm.org/doi/epdf/10.1128/JVI.01630-21)。本研究发现流感病毒M1蛋白的苏素化修饰和病毒的形态在H5N1流感病毒致病机制中的发挥重要作用,该研究为新型抗流感病毒药物的研制提供了新的线索。郭晶博士为本文第一作者,李旭勇副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本文第一完成单位。

1640156575(1)

本团队在《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新发微生物与感染)》发表了《(Molecular characterization, receptor binding property and replication in chickens and mice of H9N2 avian influenza viruses isolated from chickens, peafowls and wild birds in eastern China)》(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22221751.2021.1999778)。本研究揭示了我国野鸟中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的遗传演化特征和生物学特性,明确了家禽和野鸟H9N2病毒两大谱系遗传和生物学特差异以及决定病毒复制的关键基因,对全面认知H9N2 禽流感病毒提供了重要支撑。郭晶博士、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艳文、2021届硕士毕业生高鑫鑫、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聪慧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我校水禽疫病团队李旭勇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张乾义副研究员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本文第一单位。

本团队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发表了《H5N8亚型禽流感病毒的时空传播、生物学特性及我国当前使用疫苗的保护效果(Genetic and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globally circulating H5N8 avian influenza viruses and the protective efficacy offered by the poultry vaccine currently used in China)》(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27-021-2025-y)。本研究全面揭示了我国H5N8亚型禽流感病毒的时空传播特征和生物学特性,证实了我国当前使用的禽流感疫苗可有效阻止H5N8病毒的感染。论文发表后引起国际科学界和社会广泛关注,科技日报、新华网、科学网等多个权威媒体的报道。李旭勇副教授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邓国华研究员(我校硕士生导师)为本文通讯作者。

水禽疫病基础与应用研究团队于2017年成立,目前有固定教师2名,在读硕士研究生3名。该团队围绕科研、教学、社会服务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作。2019年-2021年,实验室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承担6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科竞赛等项目,获得2021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团队教师分别获得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山东省驻企业科技特派员,承担山东省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项目,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选派基层服务科技人员,组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产业服务团“聊城市科技特派员鹅产业服务团”,挂职聊城市企业“科技副总”等。团队与多家企业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和产品研发,成功转化2项成果,“鹅主要疫病预警与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21年度山东省畜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作者:李旭勇

来源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水禽疫病基础与应用研究团队

审核李玉保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