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院学子获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聊城赛区)二等奖

11月17日,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聊城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聊城赛区)现场赛在聊城市会议接待中心举办。农学院李路胜老师指导的挑战团荣获二等奖。(团队成员:商荣升、李荣、李绍进)

中国创新挑战赛(聊城)赛区自2021年7月份启动以来,专家团队实地走访调研企业124家,挖掘企业技术创新需求82项,先后组织了线上线下技术对接交流活动20场,覆盖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生物与医药、高技术服务等七大领域。经过大赛组委会分析甄别、遴选,29项技术、43个挑战团队开展了竞争对接,共签订意向协议21份,意向合作金额3850万元。

农学院参赛团队针对山东沃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创新需求,提报了一套依托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利用黑水虻处理畜禽废弃物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解决方案,与山东沃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精准对接。团队和企业经过多次线上线下交流,合作融洽,签订意向合作协议,合作金额50万元。

团队指导教师李路胜副教授主持的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利用黑水虻处理畜禽废弃物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自2019年以来,开展了黑水虻繁育、黑水虻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及动物粪便、黑水虻幼虫作为饲料原料的资源化利用等方向的研究,并对原料前处理、幼虫转化效率、昆虫蛋白资源化利用、废弃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研究,成果颇丰,现已建成黑水虻资源化转化中试基地。其中700多平米的黑水虻转化车间、400多平米黑水虻种虫繁育车间、400多平米黑水虻深加工车间各一处,拥有完善的机械化转化设备、日处理能力达到5-7吨,且拥有15吨以上的处理潜力。现已申报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成果显著。

(审核 杨明珠)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