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予仪式注意事项

学位授予仪式注意事项(视频)

注:该视频仅做参考,学位授予具体过程以学校的要求为准。

 

 

学位授予仪式的着装规范及礼仪
 
一、学位服简介
学位服仅限于学位获得者、攻读学位者及学位授予单位的校(院、所)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或导师)在学位论文答辩会、学位授予仪式、名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毕业典礼及校(院、所)庆、庆典等场合穿着使用。
学位服可分为:校长(导师)服、博士服、硕士服、学士服四种;每套学位服由学位帽、流苏、学位袍、垂布等四部分组成。
(一)学位帽:学位帽为方型黑色;
(二)流苏:校(导师)长帽流苏为黄色,博士学位帽流苏为红色,硕士学位帽流苏为深蓝色,学士学位帽流苏为黑色;
(三)学位袍:博士学位袍为黑、红两色,硕士学位袍为蓝、深蓝两色,学士学位袍为黑色,校(导师)长袍为红、黑两色;
(四)垂布:垂布为套头三角兜型,饰边颜色分六大类,为文——粉、理——灰、工——黄、农——绿、医——白、军事——红。
 
二、学位授予仪式上的着装规范
(一)学生的着装规范
1. 学位帽:帽子开口的部位置于脑后正中,帽顶与着装人的视线平行。
 2. 流苏:流苏系挂在帽顶的帽结上,沿帽檐自然下垂。未授予学位时,流苏垂在所戴学位帽右前侧中部。学位授予仪式上,由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或校、院长、学位评定分委会主席)把流苏从学位获得者的帽檐右前侧移到左前侧中部,并呈自然下垂状。
3. 学位袍:穿着学位袍时,学位袍外不得加套其它服装。内衣应着白色或浅色衬衫,男士系领带,女士可扎领结;男士着深色裤子,女士着深色裤子或深、素色裙子;鞋子应为深色皮鞋。
4. 垂布:垂布佩戴在学位袍外,套头披在肩背处,铺平过肩, 扣绊扣在学位袍最上面纽扣上,三角兜自然垂在背后。
(二)学位授予人的着装规范
着校长(导师)服,深色长裤、白色衬衫、深色皮鞋,系领带(女士可扎领结),流苏垂在所戴学位帽左前侧中部。
 
三、授予学位礼仪
 1. 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等学位授予人到达主席台前正中位置;
 2. 学生上台,在距离学位授予人一步位置处向学位授予人标准鞠躬(几个同时授予学位时,则列队走到学位授予人前面,左转面对学位授予人标准鞠躬);
 3. 学生稍微低头,学位授予人把流苏从学位获得者帽檐的右前侧移到左前侧中部,并呈自然下垂状;
4. 学位授予人授予学位证书;
5. 学生抬头同时伸出双手从学位授予人手中接过学位证书;
6. 学生接过证书后,左手顺势握住证书下方,将证书正面朝外,平贴近左胸前,右手前伸与学位授予人握手,自然转身面向台下观众(获学位者站在学位授予人右侧);
7. 合影;

      8.学生走下主席台归还证书样本后回到原来座位。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