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科学与技术系

植物科学与技术研究方向

1. 育种目标性状的关键基因与基因组分析

从世界范围内对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优异基因资源进行收集、筛选、保护。对农作物优异基因资源的抗病、抗虫、抗逆等生物学特性、农艺性状与加工特性进行评价,阐明相应功能基因的遗传和生理生化特性及其在新品种选育和生产应用中的利用价值,从DNA水平构建优异基因资源的“分子身份证”。利用基因组编辑和人工诱变等技术创新具有特定性状的种质材料。探明作物抗逆性、抗病性和高产优质的遗传及分子调控机理。

2. 作物分子育种新方法和新品种选育

综合运用细胞工程、染色体工程、基因工程、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建立生物技术分子育种与常规育种结合的种质创新理论和方法体系,深挖野生种基因资源,创新作物种质资源,培育高产、优质、抗病、抗逆、适于机械化栽培的玉米、大豆等作物新品种(系)。

3. 农作物新品种繁育和配套栽培技术集成与创新

针对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的品种特性,开展播期、密度、肥料、水分、病虫草控制研究和高产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集成与创新研究。系统研究选育新品种的生理、生态特性,创新、集成配套栽培技术体系,为新品种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提供技术保障。通过推广示范,扩大新品种的种植面积。调查并利用HPLC-MS/MS等技术手段定量分析山东省主要作物田土壤中除草剂及其衍生物的残留水平,评估除草剂及其降解物对土壤及水体的污染状况。研究细菌和土壤真菌在除草剂降解过程中的互作,分析土壤真菌对除草剂降解的效果以及是否有利于细菌定植及其修复作用,寻找能够增强除草剂降解效果的真菌-细菌组合。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