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系

食品科学研究方向

1. 农产品精深加工与综合利用

本方向重点开展地域特色产品的精深加工技术及产业化研究,围绕果蔬加工副产物高效制备果胶的技术及品质评价,大豆加工副产物制备可溶性大豆多糖关键技术、磷脂酰丝氨酸制备、小麦胚芽应用、米胚芽应用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从而解决农产品附加值低、加工副产物得不到充分利用而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并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绿色的功能性食品添加剂或功能因子。

2. 果蔬贮藏保鲜技术研究

本方向主要从事果蔬采后生理、贮藏保鲜、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果蔬加工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围绕着果蔬贮藏过程中的所存在的各种生理问题开展相关的调控机制研究,针对采后贮藏过程中的病害进行生物技术的防治和机理研究,从事果实采后品质保持的生物化学基础及调控机制研究,以期能够不断提升果蔬销售、贮藏过程中的质量和品质。

3. 食品活性物质及活性评价

本方向重点开展食源性动植物原料中功能因子的提取、制备、分离、结构鉴定及功能特性研究,重点围绕阿胶、大豆、农产品果皮果渣、食用菌等食源性材料中活性肽、类黄酮、花青素等生理活性成分的分离制备及结构鉴定;活性肽的抗氧化、免疫调节、抑菌性等功能的评价研究;活性肽的消化吸收及生物利用研究;类黄酮等抗氧化抗自由基等功能评价;及其在系列功能食品中的应用研究。

4. 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与品质控制研究

本方向重点开展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及品质控制技术的研究,尤其是食品中农药、兽药及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分析与检测技术;食品加工或贮藏过程中营养成分及有害成分的相互作用机制、形成机理和控制技术;特殊食品的毒理学评价等,保障我国的食品安全。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