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桂芹在聊城大学标准化工作研讨会上作报告

 911日,聊城大学标准化工作研讨会在农学院一楼会议室召开。聊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于传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海泉,农学院、质量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科学技术处、服务社会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刘桂芹副教授代表农学院在会议中作主题报告。

刘桂芹介绍了农学院及毛驴高效繁育与生态饲养研究院在驴产业研究工作中的情况,分享了她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她提到,参标准制定有利于提高单位或企业在同行业和市场的知名度,对行业的发展起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另外,要深入到生产一线去,通过制定标准实际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2019年农学院主持或参与制定山东省地方标准5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1项。王长法、刘桂芹、刘文强等老师获得聊城市标准奖励总额近百万元。同时农学院获得“鲁西农业标准培训实训基地”项目奖励资金50万。

于传勇结合自身工作感悟,对我校参与标准化制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健全学校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二是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三是发挥学校在聊城经济发展中的智库作用。希望学校可以利用各种机会呼吁社会对标准化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胡海泉对农学院的标准化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下一步全校各个学科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的研究,进一步密切科研、学科建设和聊城经济发展的联系。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标准制定在教师业绩考核评价中的作用,鼓励教师参加省、国家、国际的各种标准化委员会和学会中去,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同时加强对非标准化专业学生的标准化知识教育,提高师生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的意识。

标准是指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按协商一致的范围划分可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标准和标准化是国家制度建设的重要部分,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单位或企业参加标准化活动,既是增强行业影响力,掌握话语权的关键,也是在行业竞争中取得最终胜利的必要条件。

C:\Users\农学院\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2779f4a8b613bcf20db8db2286e609.jpg

                                                                                                                                              审核:郭尚敬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