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持的山东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提振行动计划——“东阿黑驴产业融合发展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项目(2021TZXD012)推进会顺利召开

山东省是驴产业发展大省,品种资源优、加工能力强,驴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典范产业,具有显著优势。为保障驴产业的健康发展,2021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将驴产业作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提振行动计划的支持产业,省拨经费960万元支持产业发展。本项目由我校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刘桂芹教授主持。

2024年2月5日,山东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提振行动计划——“东阿黑驴产业融合发展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项目线上推进会顺利召开。项目负责人刘桂芹就本项目与科研项目的区别、项目对乡村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和产业振兴)的影响以及2年来取得的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经过2年的建设,该项目从高效繁殖、健康养殖、疾病防控、产品深加工及其设施设备研发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并将系列技术进行集成,在聊城、禹城等地驴养殖企业进行了技术推广和转化,形成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典型应用场景。

会议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1. 各课题负责人利用2个月的时间,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工作进行梳理、归档,并重点关注乡村振兴样板打造,尤其是人才振兴(开展了多少人次的技术培训?培养了多少致富带头人?)、生态振兴(通过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的节能减排、废弃物利用等产生的影响等)和产业振兴(项目对产业贡献率有多大?产生的经济效益?)。
  2. 利用1年的时间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实现驴产业的绿色、健康、高效、多元化,有效延深驴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科技切实为产业发展插上翅膀。
  3. 要求每个课题负责人将自己打造的2个科技示范点,利用挂牌、新闻宣传报道、挂条幅等方式,将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应用场景做大做实。

 

审核:刘桂芹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