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科技团队

植物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科技团队现有科研服务人员5人,该团队主要围绕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种植产业有害生物的绿色防控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和推广工作。结合聊城大学生物防治平台建设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为鲁西蔬菜果蔬产业发展搞好服务。

主要成员:戴明勋、胡明江、邢光耀、任爱芝、赵培宝

赵培宝,男,1969.10,汉,民主同盟,博士(后),副教授。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会员,山东省创新创业指导教师。1991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1991 -1999于聊城农业学校工作,1999-2002聊城师范学院职业技术学院,2002至今聊城大学农学院,2001-2004于山东农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05-2008山东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8-2011山东大学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2012.2~2012.8,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1项、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1项,山东省教育厅课题、山东省星火计划(引导类)、聊城市科技计划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国家“863计划”和省级科研课题多项,参与山东省果树创新团队(2013~2016年);发表论文80余篇,SCI收录7篇、一级学报3篇、核心期刊40多篇,其它30余篇,副主编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1部;鉴定国际先进应用技术成果1项、国内领先成果2项;获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2等奖1项,聊城市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2位),二等奖1项(4位);校科技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受理通过发明专利3项。

导大学生科技创新6项,指导2篇本科论文获山东省优秀本科论文。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指导企业获得山东省省级示范社、聊城市科技创新型农业龙头企业。

任爱芝1970.1,农学硕士,副教授,1988-1992年就读于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获农学学士,2001-2004年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获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病虫害无公害防治,主讲《普通植物病理学》、《植物检疫学》和《园艺植物病理学》等课程,承担《植物病理学实验》、《农业微生物学实验》的教学工作和植物保护专业教学实习任务。主持了山东省教育厅课题1项,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1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1项、聊城市科技计划1项,主持聊城大学青年项目和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各1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曾获聊城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校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第2位);鉴定国际先进科技成果1项(第2位),国内领先成果1项(第2位);申报受理国家发明专利3项。


胡明江,男,196411月出生,副教授。19847月毕业于聊城农校农学专业。19849月至今从事农业植物病虫害防治教学工作。《棉蚜抗药性研究》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棉酚不育剂防治棉铃虫的研究》获得聊城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多年来,一直从事植物病虫害的技术推广工作。





戴明勋,男,19634月出生,副教授。19847月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199912月至20001月,赴美考察学习害虫生物防治技术。多年来,一直从事生物防治、植物医学导论、农业标准化、食用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承担生物防治、食用菌方面的科研项目多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






邢光耀,男,196911月出生,农业推广硕士,副教授。于1989.9-1993.7在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获得农学学士学位;于2003.12-2006.12在山东农业大学获得农业推广硕士学位。在教学方面。本人长期从事植物保护专业的科研和推广工作,具有深厚的专业基础和理论知识;主讲《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实验》、《植物病虫害防治学》等本科专业课程,并负责植保专业农业植物病理学的教学实习。在实践方面。曾经担任青岛奥迪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农业技术顾问,现担任青岛润生农化有限公司的技术顾问,经常到田间现场指导农业生产。在科研方面。参加和承担省部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2项;获得国家专利一项;发表论文多篇。

技术服务内容

主要作物病虫害诊治培训、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农药科学使用技术培训。

服务社会典型案例

戴明勋副教授分析大球盖菇菇蕾死亡原因和培训食用菌种植技术

地方标准编写

植物保护是为乡村种植业产业服务的,乡村种植业产业主要生产无公害绿色环保的优质农产品。农产品的生产经常遭受病虫杂草的侵扰,对它们进行绿色防控,是优质高产的重要保障。各种作物的有害生物在不同的气候条件、栽培设施下,其发生特点不同。植物保护团队应把目前鲁西地区产业化水平较高的种植业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措施作为近期的研究重点。

  1. 鲁西无公害露地大樱桃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2. 鲁西无公害露地核桃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3. 鲁西无公害大拱棚葡萄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4. 鲁西无公害避雨栽培葡萄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5. 鲁西无公害露地葡萄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6. 鲁西无公害大拱棚西瓜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7. 鲁西无公害大拱棚西葫芦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8. 鲁西无公害大拱棚洋香瓜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9. 鲁西无公害冬暖式大棚黄瓜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10. 鲁西无公害拱棚韭菜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11. 鲁西无公害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