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花木文化 与生态同行 ——2019级园林、园艺专业综合实习

知花木文化  与生态同行

——2019园林、园艺专业综合实习

为贯彻 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提升学生动手能力 516日至63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2019园林、园艺专业于校园内开展了专业综合实习。此次实习包括了树木认知、花卉组合盆栽、插花及压花等内容。

在树木认知实习中,任秋萍老师仔细地为同学们讲解各种树木的生活习性,并举例说明了如何根据树木的叶色、叶形、花色等观赏特性进行合理配置。任老师带领大家把实习过程中拍摄的植物照片、制作的标本做成视频和PPT资料分享给家长,给实习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IMG_256

任秋萍教师讲解树木生活习性及特征

在花卉组合盆栽实习中,穆红梅老师对现有的花卉及多肉植物的形态特征进行了系统讲解,提到花卉搭配要具有观赏性,组合花卉盆栽的叶色、叶形、花色等合理配置,以达到最合适的效果;随后马青平老师就植物的生长习性进行说明,强调设计盆栽的时候的讲求植物的生长习性基本相同,保证组合后的植物在同样的生活环境中也能生长良好。吴冰洁老师则对植物和花盆的组合提出了科学的建议,指导同学们如何进行科学组配。

C:\Users\马青平\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6aad1e7324ee684d4d7774fa369be3.jpg

穆红梅教师为学生示范组合盆栽搭配

在插花和压花实习阶段,高祥斌老师首先讲解了关于插花的基础知识,包括花泥浸泡方法、花材裁剪和搭配等。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实操、发挥创意。为了节约资源,插花结束后,同学们将剩余的花材收集、分解、烘干。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压花制作。每一阶段的实习结束后,大家将所有的作品摆放在3号楼大厅和虚拟仿真实验室进行展出同时,同学们将自己的作品拍摄后发起网络投票,让更多老师和同学能在线欣赏作品。


       插花作品


压花作品展

      C:\Users\马青平\Desktop\作品及参观照片\参观照片\IMG_8078.JPG

学院领导点评组合盆栽作品

在这次的实习中,同学们感受到花艺实习不仅可以掌握专业知识,还能陶冶性情增进感情高祥斌、路兴慧等专业教师给每幅作品进行了专业点评,各位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实习作品,之后提出了一些科学的改良建议。本次实习作品也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学院党委书记邢晓峰表示专业实习是专业宣传的好机会,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专业,建议实习作品长期展览。

                                                撰稿人:房雨婷 梁耀芳

                                              审核:马青平 孙永旺 路兴慧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