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2013

 

097300 风景园林学
   本专业学制为3年,授农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
1、 园林植物种质资源研究与应用
2、 园林生态修复与有害生物防治
3、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
4、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
    风景园林学是聊城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之一,经过多年建设,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稳定的研究方向,较为合理的学术梯队和良好的科研发展态势。本学科现有教师3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多名导师具有长期指导研究生的经历,2010年有两名应届硕士毕业生考入中国农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本学科教学科研设备齐全,研究基地设施完善。
    园林植物种质资源研究与应用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园林植物种质资源的搜集、保存、选育并应用于生产,成功选育出‘聊红’槐新品种,以‘聊红’槐、七叶树等为材料,进行组培快繁,已形成一套较为完整、成熟的技术体系。
    园林生态修复与有害生物防治研究方向主要是应用景观生态学原理,重点开展平原地区农业与城市生态用地的保护、开发与利用规划,以及景观生态修复方法、措施的研究;园林植物-病原菌互作机理、生物农药开发与作用机理和昆虫免疫学等方面的研究,为园林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方向主要是结合区域特色,在城市公园绿地、风景区和生态休闲农业等领域创新规划设计方法并应用于实践,进行各类风景园林的规划设计研究。
     风景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 研究方向的教师具有丰富的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经验,重点在园林施工技术、施工管理、园林工程概预算和园林工程监理等方面进行理论与应用研究。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园林科技研究进展、专业英语、园林植物分类学、高级植物生理生化、植物生理生化实验技术、仪器分析、园林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计算机辅助设计、风景区规划、中国传统园林分析、生态环境规划、景观生态学、景观工程经营与管理等。
    研究生毕业后可以继续到国内外大学及科研院所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或直接到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和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等工作。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