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学研究生招生学科专业介绍

本专业学制为3年,授理学硕士学位。

071002动物学

研究方向:   

1. 动物疫病发生机理与防控

 2.动物营养与饲料
 

动物学是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下设置的二级学科授权点,依托山东省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和聊城大学预防兽医学重点实验室。该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科研经费充足,学科应用性强,发展势头良好。本学科结合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已形成稳定的学科研究方向。

 

动物疫病发生机理与防控研究方向主要针对我省动物养殖业生产中重大疫病防制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学研究,重点阐明其发生机理。运用单克隆抗体、荧光定量PCR、基因重组和蛋白质纯化等分子生物学技术,以重大动物疫病(蓝耳病、犬瘟热、伪狂犬病和禽流感等)为对象进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以动物病毒(MDV)为模型,研究动物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HSP的转录表达规律及病理生理机制研究。研究动物病毒与动物机体细胞的关系,如细胞因子及其受体,犬瘟热病毒及其受体的关系。

根据对重大动物疫病发生机理研究的深入开展,据此研究具体的防控措施。重点开展中草药防治、抗病育种及绿色保健型饲料添加剂的研究与开发。研究中草药对动物免疫器官和免疫功能的影响,在动物体内外的抗病毒活性,开发复合制剂,有效降低动物产品的药物和病原微生物残留。研究具有优良抗病性的鲁西黑猪、禽类、獭兔等动物种质资源和优良遗传基因的利用,开发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创新型育种新材料。研究营养物质及饲料酶制剂在动物体内的代谢机理、规律及功能,调控营养素在机体的营养过程,开发绿色保健型饲料添加剂。

本学科现有高级职称的教师9人,博士(后)及在读博士7人。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主持和完成省部级课题7项,横向课题9项,科研经费300万元。发表SCI论文19篇,核心期刊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19部。部分研究成果已在生产上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学科点与农业部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德国汉诺威兽医学院、台湾屏东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等20多个国内外学术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或合作研究,派遣教师和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合作研究。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英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自然辩证法、现代生物技术导论、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动物分子病毒学、高级动物遗传学、专业文献阅读、动物科学进展等。

本学科主要培养既具有高级研究能力,又具有高级技能的动物学人才。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形势良好,可以到国内外大学和科研院所攻读博士学位,也可以到动物生产单位、教学和科学研究机构及相关业务部门工作。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