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专利简介

专 利 简 介

 

1、农学院‘聊红’槐新品种繁育及开发项目简介

(品种权号:20070020

1 项目情况简介

课题组发现国槐淡堇紫色花朵变异株,花期较长,开花繁密,新奇美丽。通过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两种繁育方法,对变异株进行了外观性状遗传稳定性的测定。经过种子繁殖、枝条嫁接和根段扩繁三种试验方法,嫁接苗于2004年夏季开花。种子实生苗于2005年夏季开花。无论是用种子繁殖的实生苗还是嫁接的无性系群体,都与母体遗传性状相同;经从形态学、树木学、孢粉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综合研究,证实变异株后代花色、外观特征与母株一致,说明具有较强的遗传稳定性。

200683聊红’槐新品种 选育科研成果通过省级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聊红’槐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创新性和应用性明显。该课题组已向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提交植物新品种权请求书。

2)目前国际、国内对该项目的研发情况

    国际、国内未见与聊红’槐新品种特征、特性一样的报道。

3)该项目扩大推广后可取得很大的经济效益

‘聊红’槐新品种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在今后园林绿化生产中可大面积推广应用,增加城市绿化景观,丰富夏季树木花色品种。

 目前,聊红’槐实生苗与嫁接苗扩繁的数量已初具规模,繁育技术成熟。为了在适宜种植国槐的国内外区域多点示范、试验、推广,需要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增加苗木数量,建立一支开发、推广能力强的队伍。

‘聊红’槐新品种苗木,现有我校独家经营,价格高。适宜种植聊红’槐新品种的区域广、面积大,且城市绿化对聊红’槐新品种苗木的需求量大。该项目可通过繁育苗木,供应市场,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2、植物油杀虫剂的研究(专利号:ZL200610069692.0

提供一种防治蔬菜蚜虫的天然食用植物油类杀虫剂,该杀虫剂对人、畜无毒、无残留、无公害,对环境友好,对绿色农业和无公害等农业的生产具有重大的意义。本发明还提供其应用方法。 

 

3、播种机通用排种器

本实用新型作物通用排种器,属农业机械领域。排种轮为组合式,由基本轮、配用排种槽、配用排种条和轮帽(或套环)四部分组成。基本轮上设置n个基本排种槽,槽内可安装大小不同的配用排种槽和设有不同大小排种孔的配用排种条,基本可满足不同作物或不同大小种子的需要。配用排种槽(条)用轮帽(或套环)固定,装卸方便。通过调整排种箱上的定量挡种板调整播量,可以实现作物的精量、半精量和常量播种通用。基本槽内还可安装空排种条(不下种),使排种轮进行单槽播种或多槽播种,可根据作物种类、地理高低调整作物的株距,如播种机加设变速装置调整范围会更大、更精确,适于多种作物和不同产量水平种植密度的需要。

由于该排种器具备以上三大特点,所以可以真正实现一机多用。克服专机专用、闲置浪费的缺点。适用于大、中、小型播种机。

该排种器除轮轴外,均可采用塑料制作。可只开发排种器部分,也开发整个播种机(变速装置也属专利保护项)。

4、一种保健紫菜酒及其生产方法(专利申请号:0810016804.5

    项目简介:一种保健紫菜酒及其生产方法,将新采收的紫菜用水冲洗,洗去表面的附着物和泥沙,晒干,粉碎,用除去氧气的纯净水悬浮,水浴灭酶,超声波处理悬浮液,用果胶酶和蛋白酶分别酶解,离心除去残渣,上清液调酸、调糖,接种酿酒酵母和生香酵母,发酵,澄清,灭菌装瓶。本方法所生产的紫菜酒酒液透明清凉,呈现淡红色,具有特殊的紫菜味道,香味浓郁,风味协调,入口味鲜,回味绵长。既可以提高国内对紫菜的消费能力,又为消费大众提供一种保健饮品,同时还可以带动国内紫菜产业的发展。

项目联系人:李德茂,13563546297

 

5、一种软包装生鲜水果罐头的加工方法(专利申请号:201010217167.5

项目简介: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软包装生鲜水果罐头的加工方法。是采用超高压技术对真空包装的水果片进行1-3次的升压、保压和泄压处理,处理参数为4-60下施加压力1001000MPa,时间1-20min,使软包装生鲜水果罐头在无需添加额外的防腐剂的前提下延长产品的保质期,并不会破坏水果的营养成分。

项目联系人:陈利梅,13563520987

 

6、利用脂肪酶反胶束体系合成己酸乙酯的方法(专利申请号:201010217159.0

    项目简介: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利用脂肪酶反胶束体系合成己酸乙酯的方法,包括脂肪酶反胶束体系的制备以及在脂肪酶反胶束体系中加入己酸和乙醇为底物,在10-55下,10-250r/min震荡反应5-30h即完成转化,得到己酸乙酯。本发明反应效率高,生产条件温和,成本低,生产设备简单,具有很好的工业化生产前景。本发明转化率最高可以达到95.34%。

项目联系人:李德茂,13563546297

7、万寿菊黄色素提取及其叶黄素的纯化技术。专利技术1:一种从万寿菊花中提取黄色素的方法(专利申请号:201010578249.2

项目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超高压技术提取万寿菊花黄色素的方法,具有提取时间短、提取效率高、无溶剂损耗的优点。其特征在于:将万寿菊花粉碎,浸泡于溶剂中,真空包装,置于超高压处理机中,超高压处理一段时间后降压,再通过过滤、浓缩等步骤即可获得万寿菊花黄色素。本发明是一种有效的提取万寿菊花中黄色素的方法。

项目联系人:陈利梅,13563520987

 

8、一种具有祛斑功效的保健饮品及其生产方法(专利申请号:201010541873.5

    项目简介: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具有祛斑功效的保健饮品及其生产方法,属于保健食品领域。本发明具有祛斑功效的保健饮品,其特征是,由葡萄、大枣粉和玫瑰花酿制而成,其中葡萄、大枣粉和玫瑰花的添加重量比为(50-200)(5-30)(0.5-2)。该产品含有红葡萄酒多酚、白藜芦醇、褪黑激素、果酸、单宁酸、大枣多糖、槲皮素、异槲皮素等天然黄酮类物质,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皮肤衰老、促进新陈代谢、免疫兴奋剂等功效,是良好的皮肤祛斑品,使皮肤白嫩有光泽。

项目联系人:陈利梅,13563520987

 

9、一种具有保健功能的山药粉及制备方法(专利申请号:201010532456.4

    项目简介:本发明涉及一种具有保健功能的山药粉,原料组成为,甜味剂3-10份、山药粉30-80份、大豆分离蛋白10-60份、麦芽糊精5-15份、磷酸三钙0.6-1.0份、牛磺酸0-0.11份、二十二碳六烯酸0.04-0.18份和低聚果糖1.0-3.0份。成本低廉;服用方便:可以直接用开水冲服,食用方便;营养结构合理,具有调理肠胃、促进智力发育、提高视觉机能、增强肌体免疫力、调节肠道菌群、促进钙的吸收、抗龋齿等保健功能。

项目联系人:陈利梅,1356352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