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驴产业技术体系任务规划(2021-2025)论证

2021年10月24日,山东省驴产业技术体系十四五规划论证会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副处长李月圆,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质监处处长朱发成,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长林等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并致辞。山东省驴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证会。会议由聊城大学科学技术处赵建立处长主持。

赵长林副校长在欢迎辞中说,聊城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服务面向区域经济发展,是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也是省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2018年成立了驴产业科技研究院,得到了各位领导、专家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今年,依托驴科学特色研究的畜牧学获批了山东省高水平(培育)学科。本次会议旨在论证山东省驴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任务规划,特邀请各位专家对规划书进行把关、提升,为驴产业技术体系的高质量建设,提供更多宝贵的真知灼见。

省农业农村厅副处长李月圆介绍山东省已经建设了27个产业体系创新团队。省领导非常重视驴产业发展,2018年6月率先在国内组建了驴产业创新团队,3年来,在王长法首席的协调组织下,团队科技创新工作活跃,与产业结合密切,支持了全产业链发展,在脱贫攻坚事业中的贡献也非常突出,团队圆满完成“十三五”工作任务。“十四五”期间要以服务产业发展作为团队的第一使命,科技创新工作要围绕新时代产业发展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梳理瓶颈问题,列出任务清单,齐心协力,解决若干项产业中的核心问题。要坚持首席专家负责制,切实做好整体工作规划。

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聊城大学王长法教授汇报了团队规划,总结了前一阶段的规划任务、研究进展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阐述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即科技赋能、提质增效,明确了重点解决“配不上、留不住、养不活”和养殖效益低等产业发展痛点问题。汇报梳理了育种与繁殖、饲草料和营养、疫病控制、产品深加工、产业经济等5个岗位及9个综合试验站的主要技术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攻关方案。承诺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将山东省打造成驴产业的种质创新高地、产品加工高地,唱响驴业品牌,做强产业,巩固产业发展在全国的领先优势。

会议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曾申明教授、山东省畜牧总站曲绪仙站长、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王春洪秘书长、山东农业大学罗欣教授和山东省农科院杨宏军研究员担任评审专家,就建设任务规划书进行了论证。专家组听取了首席专家代表团队所做的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论证材料,经讨论研究,一致认为该规划书明确了山东省驴产业发展的科技瓶颈和创新需求,整体思路清晰,任务目标明确,技术路线科学,经过创新团队的建设和实施,有望打造一支高水平全产业链的人才队伍、突破驴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瓶颈、取得一批重大急需科技成果、建立世界领先的驴产业创新平台,为我国驴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十四五规划的论证并建议尽快实施。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质监处处长朱发成强调团队的科技创新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效益导向和市场导向,并且以服务一线场(户)为考核目标。要求体系加强与其它产业技术体系的团结协作,特别是制定岗岗合作、岗站合作的具体措施,切实提高产业水平,打造驴产业高质量、生态发展的高地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聊城大学学科规划与发展处处长陈德正做总结发言,对各位专家的工作表示感谢,恳请各位领导、专家继续对驴科学研究和畜牧学高水平学科多加支持。聊城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第一次承担山东省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的任务,作为首席专家依托单位,学校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创新团队的工作,做好团队的坚强后盾,打造好高水平学科品牌。

创新团队全体成员会后开展了工作交流,对于十四五的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进行了汇报交流。

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长林致欢迎辞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李月圆讲话

专家组听取汇报、讨论,并提出意见

首席专家王长法教授汇报团队“十四五”建设规划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质监处处长朱发成讲话

论证会全体人员合影

团队成员汇报各自重点工作

通信地址:山东省聊城市湖南路1号
邮政编码:252059 联系电话:0635-8239936
Copyright © 2022 聊城大学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